疯牛病病原

2008-12-23 16:21:50 来源:

        由于牛海绵状脑病和痒病同属于亚急性海绵状脑病,且认为痒病是牛海绵状脑病的原型,因此,对牛海绵状脑病致病因子的认识,大多来自于对痒病病原的研究。目前认为牛海绵状脑病的病原为痒病样纤维(Scrapie-Associated Fibrils,简称SAF),这种纤维源自正常宿主编码蛋白(PrP),它的存在是牛海绵状脑病的一大特征,也说明是牛海绵状脑病的病原,它大小象病毒,可通过细菌滤器,但又有许多与病毒不一致的地方:

  ,对理化因素如热、电离和紫外线等具有很强的抵抗力,这就是痒病因子不因肉骨粉的炼制而灭活的原因,研究结果表明,该病原是一种类病毒,传染性颗粒的大小为50-200nm,其核心部分是4nm的细小纤维状物质,传染性颗粒为胶化纤维素样碎片联合纤维(SAF)或称作棒状蛋白质性感染性粒子。因为还未确定该病原的特异性蛋白和核酸,所以病原的实态还不清楚。该病原对理化因素比一般的细菌和病毒抵抗力强,对甲醛溶液、紫外线不敏感;对强酸强碱有很强的抵抗力,pH2.1-10.5时,用2%的次氯酸钠或90%的石碳酸经2小时以上才可灭活病原,在121℃中能耐热30分钟以上。

  第二,机体对感染牛海绵状脑病不产生免疫应答,但不影响机体对其他感染的免疫应答,这与中枢神经系统产生无免疫应答反应的性质是一致的,也是该病无血清学诊断方法的原因所在。很长的潜伏期,异常的稳定和缺乏免疫应答反应等特性是人们把这类病原体称为“非常规致病因子“的原因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